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数码>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优化整合珠心算课程资源 努力提升学生计算素养——星海小学承办江苏省珠心算实验基地学校联盟(第一组)教学研讨活动暨“珠心算课程资源的优化与整合”课题推进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7 17:43:5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在新课堂落地的途径与策略。11月13日,江苏省珠心算实验基地学校联盟(第一组)教学研讨活动暨“珠心算课程资源的优化与整合”课题推进展示活动在星海小学举行。

苏州市珠心算协会秘书长王琪蓉、苏州市教育学会秘书长宋杏元、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刘晓萍老师、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杭瑛老师、常熟市教研室教研员徐建文老师、太仓市教师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杨惠娟老师,以及人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苏州市财政局和苏州市博文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的领导莅临指导,基地联盟学校和珠心算实验学校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堂观摩活动中,首先由星海小学的邢妍洁老师和万丽芸老师进行课堂展示。邢妍洁老师执教了《进位加心算》,在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实拨、空拨,提升到看拨、想拨的心算过程,教学过程和练习层次清晰分明,由浅入深,由易至难。万丽芸老师执教了《退位减心算》,在学生已经掌握实拨和空拨的基础上,进一步具体指导如何看拨、想拨,借助题组对比,帮助学生在脑中建立清晰的珠像图,想象算珠的运动过程,从而让心算真正发生。两位老师的课堂精心设计、环环相扣、深入浅出;星海娃们训练有素,展示了扎实的珠心算能力。受到专家、领导和老师们的频频赞赏。

随后,星海小学叶心慧老师做了《探索适合的珠心算教育实践路径》专题汇报。叶老师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珠心算开展情况,尤其是星海小学的珠心算团队在珠心算教学与计算教学的有效融合以及珠心算课程建设等方面的不断努力与创新。最后,苏州市珠心算协会王琪蓉秘书长和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刘晓萍老师对星海小学近几年珠心算实验开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星海小学珠心算实验的教学成果,希望星海小学做好珠心算课程改革的开发和创新,辐射各珠心算实验学校,将珠心算这一文化瑰宝继续传承和弘扬下去。

本次活动的开展,明确了教师开展珠心算教学与计算教学的优化整合之路,有效帮助珠心算实验老师们更好地理解教材,提高珠心算实验教学水平,努力提高学生运算能力,提升运算素养,争取在今后的珠心算实验教育工作中获得更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