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之家>校本培训>详细内容

校本培训

绘本与习作美丽邂逅 青年同名师精彩共生——园区小学语文学科培训基地新上岗教师(习作专题)培训活动在星海小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9 08:21: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提高园区青年语文教师的专业水平,发挥园区骨干教师的示范效应,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517日,园区小学语文学科培训基地新上岗教师(习作专题)培训活动在星海小学举行。本次活动涉及三个学段的习作教学,有四位骨干教师执教习作示范课,同时邀请到江苏省正高级、特级教师、苏州市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校长唐晓芳为青年教师们做精彩讲座。

    星海小学老师汤聚梅执教二年级绘本写话课《我妈妈》。她巧妙运用绘本阅读开发学生的想象力,课的设计和演绎非常有梯度,学生够得着,说写练习由浅入深,引导得法,学路清晰。

image(10).png

    金鸡湖学校老师苏静萍执教一年级绘本写话课《绘本阅读与写话》。一年级习作课堂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学生在猜图中读懂故事情节的发展,在对比阅读中发现故事情节的秘密,并引导学生在续编故事中感受到故事彩虹般的美丽,感受故事设计的初步方法,激发了低年级儿童绘本阅读的兴趣。

 image(6).png

image(9).png

    星海小学老师朱瑞芳执教四年级习作7《我的自画像》。她的课堂语言干净利落,评价语幽默风趣,课堂设计板块清晰,扎实有效。训练重点在于描写人物外貌和自己的个性特点,在具体事例中凸显人物的形象,同时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image(1).png

image(5).png

    新城花园小学老师徐培执教五年级习作6《神奇的探险之旅》。她引导学生回顾读过哪些探险故事,巧妙地导入课堂,引导学生利用探险计划单,想象探险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未知情况,并运用什么办法化解,让学生打开思维,策略多元化,在学生边说边想边写中完成了一次神奇的探险之旅。

 image.png

image(4).png

    江苏省正高级、特级教师、苏州市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校长唐晓芳作了《赏语文统编教材习作编排变化,探语文核心素养下教学新路径》讲座。唐晓芳系统地整理三到六年级习作教学的编排与策略,纵观统编教材习作的系统变化,深度探索,为青年教师们习作教学指明方向,拓宽路径。同时列举大量的教学案例,从教材的变化到习作单元的设置,再到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教材的体系及单元之间内在的联系,倡导习作教学要深挖洞,广表达,多练习,梳理了三到六年级习作教材的编排与策略,重点以中段的课例为主,同时兼顾上下年段,让习作教学融会贯通、浑然一体。

image(8).png

 image(2).png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师训处尹立坤、语文教研员魏斯化全程参与培训,他们对于星海小学学科基地培训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认为学校能认真做好习作教学培训需求前测,并关注培训过程中的磨课研讨,重视课堂展示与培训讲座的契合度,同时也对培训后期的问卷反馈,学员研讨跟进工作提出来一些建议和想法。

 image(3).png

image(7).png

    相信青年教师们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对习作教学要有全新的认识与思考,学以致用,在今后的习作教学中不断实践,不断积累,且教且研,快速成长!


终审:星海小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