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数码>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探索课程资源的优化与整合,我们一直在路上——星海小学承办 “区域小学数学新课程资源的优化与整合”课题推进暨结题汇报活动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7 17:56: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在新课堂落地的途径与策略,逐步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形成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升区域内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经过认真准备,积极推进,2020年11月13日,苏州市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区域小学数学新课程资源的优化与整合”课题的推进暨结题汇报在星海小学举行。江苏教育学会小学数学理事会会长王林、苏州市教育学会秘书长宋杏元、苏州市珠心算协会秘书长王琪蓉、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刘晓萍老师、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杭瑛老师莅临指导本次活动。

上午,课题的两个子课题“珠心算课程的优化与整合”和“综合与实践课程的优化与整合”的推进展示活动分别在星海小学的阶梯教室和国学馆举行。

国学馆内,金鸡湖学校的张玲芳老师和星港学校的金妤茜老师分别展示了四年级的《华容道》和六年级的《走近“网红”故宫》两节课。张老师结合《华容道》的历史故事和理论分析,激发学生的数学思维。金老师从我们国家的网红故宫入手,引导学生回顾我们的故宫是怎样重焕生机,然后从数学的角度分析故宫的措施,发现其中所蕴藏的数学问题。会后,星港学校的金妤茜老师对“综合与实践资源的优化与整合”这一子课题的研究过程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

 

阶梯教室里,首先由星海小学的邢妍洁老师和万丽芸老师进行课堂展示。邢妍洁老师执教了《进位加心算》,在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实拨、空拨,提升到看拨、想拨的心算过程,教学过程和练习层次清晰分明,由浅入深,由易至难。 万丽芸老师执教了《退位减心算》,在学生已经掌握实拨和空拨的基础上,进一步具体指导如何看拨、想拨,借助题组对比,帮助学生在脑中建立清晰的珠像图,想象算珠的运动过程,从而让心算真正发生。两位老师的课堂精心设计、环环相扣、深入浅出;星海娃们训练有素,展示了扎实的珠心算能力。受到专家、领导和老师们的频频赞赏。

随后,星海小学叶心慧老师做了《探索适合的珠心算教育实践路径》专题汇报。叶老师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珠心算开展情况,尤其是星海小学的珠心算团队在珠心算教学与计算教学的有效融合以及珠心算课程建设等方面的不断努力与创新。最后,苏州市珠心算协会王琪蓉秘书长和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刘晓萍老师对星海小学近几年珠心算实验开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星海小学珠心算实验的教学成果,希望星海小学做好珠心算课程改革的开发和创新,辐射好各珠心算实验学校,将珠心算这一文化瑰宝继续传承和弘扬下去。

   

下午13:00,举行了整个课题的结题汇报和专家点评指导。首先由课题的主持人,苏州工业园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杭瑛老师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了汇报,与会老师观看了课题研究过程的精彩视频。苏州市教研员刘晓萍女士、苏州市教育学会秘书长宋杏元、江苏教育学会小学数学理事会会长王林先后对此次结题工作进行了指导。专家表示这个课题选题非常好,课题接地气,调查有分量,整个课题从量表开启,结合数据分析,体现了数学学科对人的创新能力的培养。长达七年的研究过程扎实有效,稳步推进,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研精神需要我们继续传承,这样有毅力、有恒心的团队值得表扬!整个过程不仅有助于学生的发展,也有利于教师的发展。王林先生还表示综合实践的内容应当区别于劳技,强调知识的本质,凸显数学味,今后可以在学生的审题习惯、逻辑推理能力,继续进行有根有据的探索。在新的课标即将出台的背景下,我们数学教师应该深入思考,助力小学数学教学的改革。最后,课题鉴定专家们和课题组核心成员、骨干教师合影留恋。

本次星海小学作为承办方,组织有序,安排妥当,为教师互相学习、交流和研讨提供了机会和平台。与会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全面夯实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促使园区小学数学教学达到高位均衡发展,才能有效助力“人人成功,人人成星”的教育理想的实现,边教边研,寓研于教,星海,我们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