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科研先锋>写作吧>详细内容

写作吧

正本清源:让小学英语从“心理安全”到“主体创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20:20:51 浏览次数: 【字体:

正本清源:让小学英语从“心理安全”到“主体创造”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延迟回应”的实践性思考

倪恩兰

    摘  要:源头活水,方可清如许。小学英语学习与中学、大学乃至终身学习有着明显的差异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唯有高效植入英语学习的优良基因,才能真正实现当代素质教育改革的“主体创新”和“实践能力”目标。作为课堂教学中重要的教学技巧之一,“延时回应”是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一门精妙教学艺术。这种教学艺术,可以在小学生英语学习的源头之处,为其提供安全的心理环境,渐而有效提升其认真倾听、自主探究、自主完善等多种学习素养,最终塑造其永不间断的“主体创造”人格。

    关键词:延时回应;心理安全;主体创造;小学英语

 

对于语言学习者而言,任何一门外语的学习都需要突破母语的思维习惯,在拼读、词汇、语法、文意等诸多方面加以不断地有效变通、灵活运用和主体创造,方可真正掌握外语的精髓,而这一过程则需要学习者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充分的学习自信和有效的实践运用。小学生基础教育阶段的母语学习本就处于懵懂状态,当他们面对另外一种完全迥异的语言——英语时,上述语言学习要求更是加大了英语学习的难度,这就对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我国小学英语课程改革特别强调要关注小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无数政界、学界、业界的专家和学者为实现这一目标,与时俱进地提出了诸多可行性措施,在这些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精品课程的现场观摩和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本文主要从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心理安全”环境入手,探究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延时回应”有效实践,有效提升小学生认真倾听、自主探究、自主完善等多种英语学习素养,在其人生英语学习的源头,塑造其永不间断的“主体创造”人格。

一、概念及其辨析

当代小学英语教学特别需要教师强化“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维,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有效组织学生学习,让学生体验快乐学习的实践过程,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是小学英语课程改革的重要一环。而小学英语学习活动通常在一种模糊情境中展开,面对陌生的英语体系和文化背景,小学生在课堂上难免会无所适从,并呈现出多姿多彩的个体表现,因此,如何“回应”小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的各种表现,成为教师重点关注的教学环节之一。

1、及时回应vs延时回应vs零回应。

从课堂教学实践来说,“回应”通常分为三种:及时回应、延时回应和零回应。及时回应常常是指在小学英语课堂中,教师对学生的多种表现,以表扬、赞赏、肯定等方式进行及时的、积极的回复与反应,这种回应方式可以及时满足小学生英语学习的成就感,有效培育英语学习的激情,激发英语学习的动力;延时回应是指教师以质疑、好奇、示弱等方式,对小学生课堂英语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不进行及时的回复与反应,而是给他们一定的时间、空间以不断鼓励、期待完善的方式加以回应,这种“延时”的回应是另外一种促进小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的教学技巧,它不仅维护了小学生自尊、培养其学习自信,更为重要是从小就培养学生“不断质疑”、“不断完善”的主体人格;零回应是指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由于教学时间、教学进度、教学计划等多种原因,没有对学生的学习表现进行任何回应,或者是教师的回应对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没有产生任何效果,这种回应方式需要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规避。

2、延时回应vs延时评价

许多研究者的研究成果中,涉及教学互动与反馈环节时,往往选择了“评价”这一概念,而笔者选择的是“回应”。“评价”通常是指在评判的基础上形成价值取向,这在中学、大学乃至成人后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采用这种判断标准,因为此时的学习主体已经逐步拥有较为明显的主体意识,评判后形成的价值取向不会伤害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也不会特别影响学习的兴趣和学习动力;但对于小学生来说,母语学习本就懵懵懂懂,英语学习更是因为缺乏语言环境、文化差异等必要学习背景,而表现出本能的畏惧感、排斥感,因此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对小学生英语学习的个体表现,教师需要呈现的不是“yes”和“no”,不是价值判断,而是多种技巧的回复与反应,旨在保护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激发其英语学习的热情,促进其英语学习的动力。

 

二、实践性思考之一:从“心理安全”到“心理自由”

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那些有见解的、新颖的有创造性的结果,往往出现在小孩子解决问题的思维后半段,这种特征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表现尤为明显。通过教学实践的总结,我们发现小学英语教师备课不宜过“精”,小学生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这种幼稚、童趣、童真等特点使得正常教学无法如中学生、大学生一般预设教学目标,小学英语教师不能为了教学进度,在提问后着急让学生回答,而是应该留足时间,改变预设,采用延迟回应,这样可以有效增强教学效果。

例:T: If you could have a new house, what would it be like?

笔者提问过后,教室中举手的孩子寥寥无几,适当地延长了一分钟时间让学生思考之后,便开始有少部分学生举手。随后,为了进一步消弭学生的紧张感,增强其心理安全感,笔者开始有意引入团队合作概念。

T: Would you like to talk about your dream house with your partner?

让学生进行分组,并用讨论的形式去谈论及分享。笔者从师生一问一答,改变预设到同桌讨论交流。等到大多数孩子举手时,笔者请同学进行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讨论。等到基本全班同学都举手了,笔者则请几组学生代表来回答,他可以选择一个人发言,也可以请组员补充。因为“集体活动具有许多好处,这能形成一个集体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个集体里,你可以把自己融合在这个想象的环境中来充实自己的设想,……这种集体的环境对于每个从事创造的人都是极重要的。”由于有了足够时间的准备,学生对于一个较难问题的恐惧感逐渐消失了;由于跟熟悉的同学展开讨论,说话对象没有距离感,英语的“自由”输出也就没有问题了。

这种从“心理安全”到“心理自由”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氛围的培育,对于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给学生一个自由、安全的心理环境和外部学习环境,减少了对儿童的行为和思维的无谓限制,避免了对儿童受批判的顾虑”,如果教师没有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思维拓展的空间和有效的团队组合,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就只能流于表面,这对于小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习动力的激发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三、实践性思考之二:从“倾听他者”到“自主创新”

《英语新课程》明确要求“要培养学生听的策略,要培养他们在听的过程中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英语是一种交际工具,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英语这种交际工具。对于小学英语来讲,听说是基础,其“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因此,如何有效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听说,需要“延时回应”这种教学技巧。

沈峰老师的6B Planning for the weekend一课中,让学生猜测教学计划后最后给出了延迟回应,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T: This time I’ll show you our plan for this lesson.No.1 we are going to talk about Unit 6 by listening and reading. Who was right?

S:… was right.

积极的情感体验、创造性成果的形成是小学生主动参与英语学习的基础,但在现实教学过程中,教师不难发现很多情况下,学生积极地举手发言后,感觉自己的出色表现已经完成,很少有学生能静下心来认真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渴望被人赏识是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的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儿童的这种需要更加强烈,每个人都想要得到别人的赏识,每个人都渴望他人的鼓励;与此同时,建构主义学习观认为:学生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果教师过早地对学生的回答给予结论性的回应,将会阻断学生继续探究该问题的兴趣,扼杀其继续探索的欲望,这对于小学英语的学习兴趣的培养产生负面的作用,而延时回应中经常采用的策略:“大家觉得谁说的更有道理?”“还有什么新的见解?”两个启发问题,不仅给学生留下一个自由思考的空间,引导学生自主去发现、探索,而且充分体现了生命课堂的自主性,体现了对学生生命价值的关照。沈老师简单的一句:Who was right?要求不发言的同学必须认真“倾听他者”的所有发言,方可形成“自主创新”的成果。

 

四、实践性思考之三:从“自主纠错”到“自主探究”

    心理学家认为盖耶认为,“谁不愿意尝试错误,不允许学生犯错误,谁就将错过最富有成效的学习时刻。”对于小学英语的学习来说,小学生犯学习错误实属正常,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树立“学生的错误是宝贵的动态资源”观念,不打断学生、不当众纠错,这就给学生一种“安全感”“自由感”,使学生可以针对问题展开积极的思维活动和言语活动,既启发别人,也受到别人的启发。如果教师不直接纠正学生的错误,学生就不必担心犯错,就可以放下恐惧,在英语学习中不断地“自主纠错”。

例:笔者在教授6A Unit6 Holiday提问

T: What do people usually do on New Year’s Day?

S: They go to parties on New Year’s Day.

T: What do people usually do at Spring Festival?

S: They visit their relatives and friends, eat lots of delicious food on Spring Festival?

学生对于介词on和at的用法不是很清楚,容易出错。笔者将问题中的in 和on用红色凸显出来,学生自我纠错。

S2: They visit their relatives and friends, eat lots of delicious food at Spring Festival?

T: Why you use “at” here?

S:(No response)

T: With this question, let’s read these phrases.

Ss: On New Year’s Day, on Children’s Day, on Teachers’ Day, on Women’s Day, at Mid-Autumn Festival, at Spring Festival, at Halloween, at Christmas.

T: Now who can tell me how to use on and at?

S:节日名中有Day的前面介词用on,其他一般用at。

这个环节中学生回答犯错,且又是大多数学生的易错点,笔者发现利用这鲜活的“错误”,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并在朗读词组过程中,自己解决了知识难点。这种延迟回应的教学技巧,让学生自主探究,印象深刻且不易遗忘,从而取得了的良好教学效果。因此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当学生犯错,或者有不同见解时,教师不能仅仅简单地否定,而是要灵活运用“延时回应”来培养“学生科学质疑的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并不断追问“why”,让学生自我审察自己的思维过程,以小组、团队的形式共同讨论、纠错,逐步形成“自我纠错”、“自我修正”的意识,培养其随后的(甚至是终身的)英语学习打下“自主探究”、“自我完善”的学习习惯。

 

五、实践性思考之四:从“激发思维”到“创新思维”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学生们没有学习愿望的话,我们所有的想法、方案和设想都会化为灰烬,变成木乃伊。”因此,当小学生英语课堂学习过程中没有思维火花时,教师要运用相关教学技巧激发学生的火花其中“延迟回应”的适时运用可以营造出学生感兴趣的愉悦的、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产生强烈的自主探究欲望,长期以往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创新思维”便可得以形成。

2013年江苏省“教学新时空名师课堂”的栏目中,特级教师沈峰老师的《6B Planning for the weekend》这节课便充分运用了“延时回应”的教学技巧,成功地激发了小学生的思维火花。这节课的重点是将来时be going to do这个时态结构,沈老师一开始就让学生猜测这节课的教学计划。

T:We are going to learn Part A of Unit6. Let’s try to guess our plan for our lesson today. What are we going to do, today?

S1: First, I think we are going to listen to the radio of Part A of Unit6

T: Oh, maybe we are going to listen to the dialogue of Part A, right? Maybe you are right. What else are we going to do, today?

S2: I think we are going to have a writing work.

T: You think we’re going to write some words, right? Maybe we are going to write.

S3: Maybe we are going to read the new words.

T: OK. Maybe we are going to read the new words and write down the new words. You please.

S: We are going to making sentences by be going to.

T: We are going to make sentences using be going to. And I think now we are using ‘be going to’ to talk about our teaching plan today.

沈老师对学生的猜测回答,不作任何肯定或否定,而是故意地拖延回应,让孩子的思维处于一种自然发展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让更多的孩子有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笔者细数了一下,这一环节就因沈老师的延迟回应,一共有10位同学进行了大胆的猜测与表达,并准确操练了be going to do这个句型结构。这种适时把握机会的延时回应,不仅让学生有较为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领悟知识,能够在内省与反思之后走出困惑,而且使得教师成功地捕捉到了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保护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并促进其创新精神的形成和发展。

 

结论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回应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回应的手段、方法应该多元,任何一种有效的回应方式都不能一劳永逸地使用,而是要将延时与及时、激励与引导、鼓励与批评等回应方式交叉运用,才能收到优质的教学效果。笔者认为小学英语成功的课堂教学真谛在于创造和谐的教学氛围,激发小学生的思维火花,培养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延时回应的最终目的是调动小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主体性,激发其英语思维的创造性,这是体现小学英语教师课堂调节能力的重要因素,也是体现教师教学机智的重要表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