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搜索

道德与法治课题2020-2021第一学期研究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 15:35:49 浏览次数: 【字体:

         苏州工业园区科研课题学期汇报表

                     (2020 2021 学年度第学期)

课题名称

《道德与法治》学科落实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例研究

课题

编号

16122630

主持

金怡

承担

单位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

立项

时间

2017.1

课题级别

(打“√”选择)

课题管理类别

(打“√”选择)

课题立项类别

(打“√”选择)

国家级(  )省级(   )市级()区级(   )

规划课题()教研课题( )叶研()

教育学会( )陶会(  )德育(  )

重点课题(  )立项课题(

一、本学期历次活动研讨主题及基本情况

1. 从《道德与法治》学科特点出发,围绕各个子课题研究,辨析并梳理适合小学生发展的有学科特色的核心素养,重点研究部编版道德与法治1-6年级教材,掌握适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

2. 针对疫情之下,更多实效性强的道德与法治课案例,将多学科资源以及学生生活经验整合入道德与法治课堂中。

3. 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收集课题组研究成员成果资料,整理汇编

4. 1113日,苏州-新疆霍尔果斯两地通过“云”端开展了思政课堂教学线上交流活动。

5. 课题组成员结合本学期收获及心得,整理研究成果,修订结题报告和课题鉴定为结题做准备。

 

二、本学期课题研究主要成果

本学期,课题组组织了苏州-新疆霍尔果斯两地通过“云”端开展了思政课堂教学线上交流活动。苏州新疆两地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通过教学研讨活动,在线上平台交流心得,传递经验。星湾学校华琳智老师带来的《家乡物产养育我》教师运用生活实例,帮助学生打开体验的大门,让学生对家乡物产的亲近感油然而生。星海小学冯靓琰老师带来的《健康过冬天》,通过“勇敢不怕冷”、“运动我快乐”、“保健我能行”三个活动设计,由浅入深,遵循学生的逻辑思维,将“儿童本位”的主体意识和“回归生活”的课程意识充分体现。新疆霍尔果斯丝路小学荆晶老师结合实际为两地讲师带来《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观摩课,多样形式,让学生明白各民族只有相互了解,彼此尊重,互帮互助,才能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基于课题研究,从《道德与法治》学科特点出发,围绕各个子课题研究,课题组老师成果显著。在市、区开展多节道德与法治公开课,多篇论文在省市期刊发表。

三、课题研究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 继续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撰写论文,积极发表和获奖,为结题做好准备工作。对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优化、提炼、充实和完善,推出道德与法治课型与设计实施策略的提升体系。

2. 结合理论研究,以点带面,整合有效的教学策略,辐射一线教师,从而提高学科教学水平。

3.做好结题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好成果整理。

 


终审:星海小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